《河北审计》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信息化背景下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优化策略探索

 
来源:河北审计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4-25
 

在我国信息化新时代,公众获取信息资源的途径更加多元化,获取的信息具有专业化、个性化、碎片化的特点,因此凭借大规模文献资源优势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占重要地位的传统公共图书馆逐渐被忽略。公共图书馆作为社会文化资源的聚集地,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战略重要的一环,如何应对公众对文化服务提出的高要求、新要求,在新时代体现强有力的竞争优势,是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公共图书馆发掘自身核心价值关键在于创新服务机制,健全特色资源服务体系,从而巩固公共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社会地位。

1 河北公共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现状

笔者采用网络调查法,数据来源于图书馆官方网站、公众号以及近三年相关电子文献,调研截至时间为2019年11月4日,调研对象为包括河北省图书馆在内的河北地区所有地级市公共图书馆。对河北省公共图书馆特色资源服务建设现状的调研从图书馆特色文献资源(包括特色纸质文献和自建特色文献数据库)、特色服务空间、特色服务品牌三个方面展开[1],调研结果除张家口市图书馆新馆未正式运行且官方网站有待建设导致的信息采集不全外均可视为有效调查。

1.1 重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

河北又称“燕赵大地”,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祖祖辈辈的河北人民为后世留下了丰硕的人文成果。从表1可以看出河北地区各公共图书馆结合自身地域特色,注重收集开发地方有关经济、政治、历史、地理、文化、名人的文献资源,让河北历史、河北文化、河北精神以文献资料的形式保存下来,部分地方公共图书馆还专门打造了地方特色资源专题库,满足读者更具个性化的、更准确的信息获取需求。

表1 河北地区公共图书馆特色文献资源统计注:由于特色资源具有种类多、开放性和实用性的特点,对特色文献资源的统计并未包括古籍。图书馆名称 特色文献资源河北省图书馆唐山皮影专题数据库石家庄市图书馆 地方纸质文献唐山市图书馆 地方纸质文献、儿童绘本专题纸质文献秦皇岛市图书馆 地方纸质文献邯郸市图书馆 地方纸质文献、《人民日报》专题纸质文献邢台市图书馆 地方文献数据库、图书馆公开课数据库保定市图书馆 地方纸质文献张家口市图书馆 地方纸质文献承德市图书馆 地方纸质文献地方纸质文献、皇家陵寝专题数据库、文化旅游专题数据库、河北戏曲专题数据库、红色旅游专题数据库、河北古建筑专题数据库、民间遗产专题数据库、河北杂技专题库、手工技艺专题数据库、诗经专题文献、张岱年专题文献、张之洞专题文献、书画专题文献、沧州作家专题、纪晓岚专题文献、地方文献数据库、运河专题数据库、武术专题数据库、杂技专题数据库、沧州市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服务平台廊坊市图书馆 地方纸质文献沧州市图书馆衡水市图书馆 地方纸质文献

1.2 开设以人为本的特色服务空间

笔者将公共图书馆特色服务空间定义为除去文献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研修室、多功能报告厅、会议室、展览厅等一般服务空间以外的具有特色功能的空间设施。表2反映出河北地区公共图书馆结合本馆资源和服务特色,秉持读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打造多元化服务空间,不断追求特色资源、特色服务、特色空间一体化发展。各公共图书馆普遍设立盲人服务区、儿童图书馆,使不同人群充分享受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其中,沧州市图书馆特色服务空间种类最多、服务内容最为丰富。2016年8月沧州市图书馆正式向读者开放创客空间,为民间创客提供了创新理念分享、创新思维碰撞、创新成果展示的独立空间,同时广大读者还可在此参与创意工坊课程等一系列创客教育和体验活动[2]。

表2 河北地区公共图书馆特色服务空间统计小时自助图书馆石家庄市图书馆 少儿阅览厅、幼儿借阅厅、24小时自助图书馆、盲人书屋、悦书房、市民大书房唐山市图书馆 少儿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音乐图书馆、老年人/特殊人群阅览室、周末影院图书馆名称 特色空间河北省图书馆 少儿借阅区、少儿多媒体阅览区、盲人图书馆、儿童活动区、冀图书友会馆、休闲书吧、演播室、24秦皇岛市图书馆 儿童服务区、特色服务区邯郸市图书馆 少儿阅览室、亲子阅览室邢台市图书馆 儿童阅览室、视障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保定市图书馆 盲文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张家口市图书馆 —承德市图书馆 儿童阅览室遇书房24小时阅读空间、“耳机森林”体验区、数字图书馆体验区、音乐图书馆、创客空间、国学讲读馆、科技体验区,视障服务区、耳语咖啡厅等廊坊市图书馆 少儿阅览厅、视障阅览室、智慧书屋衡水市图书馆 亲子阅览区、青少年阅览区、视障借阅区、智慧图书馆体验沧州市图书馆区

表3 河北地区公共图书馆特色服务品牌统计图书馆名称 特色品牌河北省图书馆 冀图讲坛、冀图展览石家庄市图书馆 石图讲堂、活动展览、石图读吧唐山市图书馆 唐图讲堂、唐图展览、唐图影院、唐图童书堂、唐图少儿科技创新系列活动秦皇岛市图书馆 秦图讲座、“小书童”文化志愿者服务、宝贝绘——星星姐姐讲故事、凯叔讲故事,“我是小小管理员”邯郸市图书馆 邯图讲坛、真人图书馆、筑梦空间书画课堂邢台市图书馆 邢图展览、邢图讲座、蒲公英读书会保定市图书馆张家口市图书馆 —承德市图书馆 承图讲堂沧州市图书馆 沧图讲座、沧图展览、狮城读书月、狮城少年读书系列活动、读书沙龙、元宵节读书猜谜活动、“尚书童”亲子阅读计划等廊坊市图书馆 “书香廊坊”读书会衡水市图书馆 阅湖讲坛、“艾”上国学、衡图时光影院、衡图工坊、萌萌哒智趣乐园

1.3 打造特色服务专属品牌

服务专属品牌是特色服务品质优异的体现。通过调查发现,各公共图书馆立足本馆特色资源,突破以往被动服务模式变为主动服务[3],均开展针对不同知识群体的特色服务。其中优质的特色服务经过系列化建设,在不同程度上调用地方社会力量参与共建,逐步拥有较高的社会人气和稳定的读者来源,最终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服务品牌,如表3所示。

2 河北公共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

河北各公共图书馆在特色资源建设中取得的成果是值得肯定的,但调研结果也暴露出相当多的问题和短板。

2.1 特色文献资源建设不完善

统计结果表明,各图书馆所开发的特色文献资源主要是地方文献。而从现有的地方文献资源建设成果来看,仅有河北省图书馆和沧州市图书馆对地方文献资源进行了专题化建设,仅有邢台市图书馆和沧州市图书馆自建地方文献数据库。整体上,河北地区公共图书馆特色文献资源的主题单一,专题化和数字化较为薄弱。

2.2 数字资源库内容更新缓慢,访问受限

一方面,部分图书馆由于信息化投入有限,数字资源服务器疏于维护,运行不稳定,难以提供优质的访问服务,且数据库内容陈旧,长久未更新。另一方面,部分图书馆特色资源库仅允许读者馆内访问,大大降低特色资源的实用性和共享度。

2.3 服务品牌同质化

除保定市图书馆外,各图书馆都设有讲堂品牌,但对该品牌多数图书馆未开展专题化建设,活动主题多变、服务对象多元将不利于图书馆集中调动专业人力物力,也难以和第三方力量产生稳定合作,最终导致品牌特色不“特”,本地区其他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开展类似活动的情况下难显优势。

2.4 品牌缺乏有效宣传

介于本文采用网络调查,笔者主要对各图书馆在网络渠道即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对特色资源的宣传推广展开分析。调查发现,仅河北省图书馆、石家庄市图书馆 、唐山市图书馆、邯郸市图书馆、衡水市图书馆将服务品牌加入官方网站主页显示,而设置在公众号菜单里可供读者快速访问的只有石家庄市图书馆和邯郸市图书馆。多数图书馆的特色品牌服务和一般性活动被并列在活动通知板块或活动管理平台展示,不能有效引起潜在读者的关注和参与。

3 新时代公共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优化策略

3.1 加强特色文献资源建设

公共图书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逐步从被动服务模式转变为主动服务,不变的是读者最先接触到的仍是图书馆文献资源,可见特色文献资源建设是图书馆赢得用户青睐、提高用户粘性的重要突破点。公共图书馆应紧密结合新时代本地区经济、文化和生活特点对特色文献资源做好顶层设计,丰富主题,收集、整理、开发特色专题化资源,同时在特色文献资源建设中重视资源数字化建设。

3.2 “建”、“用”并重

公共图书馆特色资源的最终使用者是读者[4],因此需要注重读者“用”的体验,一切服务于读者能够便捷得查看和访问特色资源、享受特色服务。图书馆工作人员对特色文献纸质资源要实时上新和整理;对特色资源数据库要及时更新补充数据,当数字平台更换时要确保数据完整迁移;对特色空间及时进行设备维护和环境改善;尽量减少特色服务“半路失踪”,当确定关闭某一服务时要及时发布通知并在图书馆官方网站等对外平台下架。总之,保持图书馆特色资源的活力依赖于对其长久的维护和优化。

3.3 打造精品特色服务

在公共图书馆特色资源服务建设中,切勿一味追求特色服务数量而忽略服务质量,在追求“人无我有”的同时更要“人有我优”,以专为本、以精为本。所谓的“有”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便注定进入新常态化,难为优势。一个成功的特色服务品牌必定需要图书馆明确好定位,专题塑形,全方位调动本馆特色资源和专题人才队伍,突破壁垒,引入第三方合作,把握知识群体多元化需求,持续积累用户基础和社会人气,反复优化、不断成熟,最终进化为精品服务品牌,可以确定的是,孵化优质品牌才会造就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

3.4 创新宣传推广模式

特色资源宣传推广是特色资源服务建设体系重要一环。精品特色资源更需要创新的宣传推广模式来锦上添花。公共图书馆立足自身品牌建设经验,将特色资源宣传推广作为全媒体专题资源加以开发,为该专题资源树立特色服务品牌,定期开展例如展览、讲座等品牌活动,将宣传推广的目标特色资源全方位指南呈递到潜在服务对象面前,同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接收读者真实的声音,推动特色资源的优化和进一步发展。

4 结束语

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时代,公共图书馆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推陈出新,拥抱变化,健全特色资源服务体系,增强自身韧性、用户粘性,才能在公共文化服务大繁荣大发展的浪潮中屹立不倒,坐稳江山。

[1]刘俏.公共图书馆特色资源服务的创新与发展——以深圳地区公共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学刊,2019,41(02):104~107.

[2]沧州市文广新局.沧州图书馆创客空间正式向读者开放[EB/OL ].http:///?infoId=,2016-8-12.

[3]段杰.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公共图书馆转型研究[D].秦皇岛:燕山大学,2016.

[4]郭芹.“互联网+”公共图书馆地方特色资源建设的新思考[J].图书馆学刊,2019,41(09):58~62.


文章来源:河北审计 网址: http://hbsj.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5405.shtml


上一篇: 成长路上 助力飞翔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论文_昌宁县审计局 “五个聚焦”建设清廉机关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河北审计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