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河北钢琴教育发展研究

 
来源:河北审计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4-25
 

众所周知,钢琴教育一般可分为专业钢琴教育和业余钢琴教育这两大范畴。其中,专业钢琴教育主要是指在高等院校音乐院系内所开展的钢琴教学;业余钢琴教育则是指社会性音乐教育机构面向普通公众所开展的钢琴教学和培训,其主体形式为儿童钢琴教学,主要目的是考取业余钢琴等级证书。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养不断提升,钢琴考级热已成为社会热点,这助推了钢琴业余教育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已同专业钢琴教育“分庭抗礼”,共同撑起了我国钢琴教育的“一片天”。所以本文也将从专业和业余两个角度切入,考察河北省钢琴教育的发展现状,并尝试提出推动河北钢琴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策略。

一、河北钢琴教育现状

自1930 年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创设钢琴专业开始,河北教育界正式与钢琴教学“结缘”,目前已走过了90 年的历程。在这90 年发展历程中,首先登上钢琴教育“历史发展舞台”的是河北师范学院、河北艺术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艺术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艺术学校的钢琴专业教学和训练。在经历多次教育体制改革后,虽然上述所举部分院校已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中,但今日的河北省专业钢琴教育已呈“遍地开花”之势。就省内师范院校来说,以河北师范大学为代表,由保定学院、衡水学院等为主体的河北省师范院校,目前均已设置钢琴专业,为河北省中小学校培育了大批钢琴教学人才;就综合性大学来说,河北大学、燕山大学的艺术院系也均开设了钢琴专业,培养适应舞台表演与钢琴教学的复合型人才;而河北省艺术学校于2001 年升格为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后,其钢琴专业的招生数量和办学规模也持续得到扩充,目前已成为省内高职院校钢琴专业教学的“领军者”。在其带动下,以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省内相当部分高职院校也已开设钢琴表演专业并连年扩大招生,旨在培养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应用型钢琴人才。

以上所述仅为河北省专业钢琴教育的发展现状,而业余钢琴教学更是呈现了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1986 年,音乐人秦川创办“秦川音乐艺术学校”,设置钢琴专业招收考级琴童。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秦川”已成长为融钢琴教学和乐器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在河北省内及相邻的京津地区创建了30 余所艺术学校,成为引领河北业余钢琴教育之巨擘。而其它如天骄、永宏等琴行也都设置了钢琴艺术培训中心,在河北省内多座城市开展钢琴业余教学活动;除了这些琴行之外,像石家庄蓝月亮艺术学校、沧州孙梦桐钢琴学校等社会性音乐教育机构,也成为了河北省业余钢琴教育的一支“生力军”。

二、河北省钢琴教育现状中存在的问题

河北省钢琴教育目前虽然呈现一片繁荣发展的态势,但其中也隐藏着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必要的重视。归总起来,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钢琴音乐审美教育发展水平相对滞后

重视演奏技法教学训练而相对忽视钢琴音乐审美方面的点拨与指导,这是河北省专业和业余钢琴教学中都比较突出的问题。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钢琴考级压力。对于高校钢琴专业学子来说,不仅需要参加钢琴专业考级以取得证书,还需要参加各类其它考试以取得与音乐表演和教育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这样一来其所面临的考级、考证压力就比较突出。因而教师也将教学重点放在技法演示、讲解和训练方面,而对于钢琴音乐审美则较少给予提示。另外,对于业余钢琴教学来说,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考取业余等级证书,所以对演奏技法教学的重视和强调程度更高,相应地对音乐审美教育重视程度也就更低。

(二)钢琴教学多采用传统的讲解示范法,学生缺乏自主探究意识

无论是河北省专业还是业余钢琴教育,目前教师所采取的仍是传统的讲解、示范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基本都是被动接受教师所示范的演奏技能,没有足够的空间去自主探究钢琴演奏技巧,也就难以发现自身在钢琴演奏方面的艺术潜能,这也对学生(无论是高校学子还是业余琴童)在钢琴艺术领域的自主发展和进步造成了一定阻碍。

(三)对钢琴伴奏暨艺术指导方面的教学和训练重视不足

这一点主要针对河北高等院校开展的专业钢琴教育而言。由于受各种历史和现实因素的制约,钢琴伴奏始终是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冷门”。即使在1998 年全国首届“钢琴艺术指导研讨会”将伴奏定名为“钢琴艺术指导”后,这种情况也并未得到改观。事实上,目前随着音乐和相关艺术表演的繁荣,像声乐、民族器乐、舞蹈表演等领域对于钢琴艺术指导人才的需求缺口日益增大。所以,强化钢琴艺术指导教学也应是河北钢琴教育突破“瓶颈”的一项内在要求。

三、推动河北钢琴教育创新发展的策略

以上,我们在回顾河北钢琴音乐教育发展历程及现状的基础上,简要归纳了这一领域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下面就针对这些问题,尝试提出推动河北钢琴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对策:

(一)积极引入微课等手段,为审美教学创造适宜条件

近年来,微课异军突起,在各级各类学校各个科目的教学中得到普及推广。对于钢琴教学来说,微课这一信息化教学资源更具备其独特的价值。这是因为,钢琴音乐是一种诉诸听觉的艺术。因其具有抽象性而容易引发训练中的枯燥之感。而微课作为一种视频化的教学资源,可凭借其具象的视频内容在最大程度上弥补钢琴音乐的抽象之缺陷,从而为审美教学提供充裕的发挥空间。显然,在微课视频画面的支持下,教师对于学生的审美提示和点拨将不再流于凿空之论,而将呈现给学生一段音画相融的审美之旅。因此,河北省的钢琴教育工作者应更为积极地引入微课资源,来为钢琴音乐审美教育创造条件。对于高校教师来说,可尝试选取反映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的视频和图片来作为微课的背景画面,并在期间穿插、渗透一些有关音乐审美的语音提示;对于儿童业余钢琴教育来说,教师则可选取为儿童喜闻乐见的一些Flash 动画视频和图片构成微课背景画面,借此来渗透对于琴童的音乐审美点拨与指导。

(二)采取“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加强学生自主探究学习

如上文所述,引入微课教学资源并推送给学生,固然可引导学生在课前展开自主预习。但仅凭这些措施尚不足以引导学生展开有效的自主探究。而近年来国内教育界新出现的“对分课堂”模式,则为塑造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模式提供了有利契机。“对分课堂”即把传统课堂教学时长一分为二,一半用于教师的示范讲解,一半用于学生的协作探究讨论。而且其讨论的内容,还是上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即所谓“隔堂讨论”。很显然,在钢琴教学中引入“对分课堂”的“隔堂讨论”模式,可促使学生通过前一节课的课后自主练习摸清自己对于演奏技法的疑难困惑之处后,借助后一节课的协作讨论,在各抒己见的热烈氛围中,借助集体协作的力量来自主探究出适合自己的演奏策略和技巧,从而有效地培养自身在钢琴演奏领域的自主探究意识和能力。由此可见,尝试引入“对分课堂”模式,也是河北钢琴教育突破当前发展“瓶颈”的一个可行方向。

(三)开展合作教学为钢琴艺术指导提供实践平台

如前文所述,钢琴艺术指导在表演和教学实践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河北高校钢琴专业理应强化伴奏及艺术指导方面的教学。而当前伴奏人才匮乏的现状,正好为钢琴伴奏艺术指导提供校内艺术实践平台。比如,高校艺术院系成立钢琴艺术指导专业后,可在微课支持下,依托专用教材展开日常课堂教学。而在实践、实训方面,则可由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声乐、民族器乐、西洋器乐、舞蹈等兄弟专业的课堂教学,通过为这些兄弟专业提供伴奏服务来锻炼学生的艺术指导技能,从而摸索出一条基于专业间教学合作的校内艺术实践之路。

四、结语

综上所述可见,河北省的钢琴教育事业和产业在其长达90 年的发展历程中谱写了众多的辉煌诗篇,但目前也存在着一些难以忽视的“瓶颈”问题。对此,河北省高校和社会性音乐教育机构应积极引入“微课”“对分课堂”等新型信息资源和教学模式,通过强化钢琴审美教育、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同时高校提高对于伴奏和艺术指导教学的重视程度,以此来推动河北钢琴教育在新时期更进一步创新与发展。

[1]刘东伟.河北省钢琴教育发展历史研究[J].音乐生活,2018,(10).

[2]张晶,张小军.深化京津冀高校“协作钢琴”音乐教育合作研究[J].大众文艺,2019,(06).

[3]吴迪,郭丽微,罗畅.基于文化视角下中国钢琴教育平衡发展的理论思考[J].北方音乐,2019,39(03):186+188.

[4]卢冰.张家口钢琴教育现状的调查与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6.


文章来源:河北审计 网址: http://hbsj.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5402.shtml


上一篇: 河北乡土教材的历史演变初探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论文_昌宁县审计局 “五个聚焦”建设清廉机关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河北审计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